专注毕业设计领域5年
做最优质的毕业设计指南

计算机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技巧【精华总结】

给同学们的一些建议:为什么卖系统的那么多,更多人互相推荐选择我们?原因有四。第一,全网唯一提供在线演示站。将优缺点一览无余的暴露,更直观看到项目功能,防止被骗;第二,看的懂。通过我们的讲解视频能很快熟悉原理,并快速看懂系统;第三,服务全。有远程部署,不明白的代码有售后答疑,妥妥的全包,而其他地方只给你一个源码,没基础没人指导搞很久也很难看懂;第四,企业运营品牌好。我们是企业运营,品牌即是信誉,意味着不会被骗。网站、B站等平台多年运营,多客服同时服务。更全面的了解,可以扫一扫微信添加咨询。

本文章来源:猫头鹰源码,未经许可,禁止转发。

之前在我们的文章中也提到过毕业论文的写作技巧,虽然没有详细的论述,但也算是抛砖引玉。

今天就借这篇文章给大家说一说毕设论文应该怎么写,以及如何能够在一周内完成论文的写作,有什么技巧可言。

写论文普遍都有这么几个问题:没方向,没素材,好不容易找到几篇技术内容相似的参考文献,因为怕重又不敢直接抄,最后心惊胆战抄了几十个字,但后面又写不下去了,无奈继续找文献,继续抄,继续找…,一篇论文一个月过去了,一半还没写完,这是很多学生普遍遇到的问题。

那怎么打破这种局面?

方法篇

这里主要介绍计算机毕业设计论文,其他学科有一定借鉴意义。为了让大家一目了然,我们尽可能用简洁的语言,有针对性的讲解。

在这之前,我们首先需要了解计算机论文的组成,经过总结几十篇同类论文,最后得出,一般分为8个部分,摘要、引言、开发工具和技术介绍、系统分析、系统设计、系统实现,系统测试,最后的结束语和参考文献。下面我们对应讲解。

1 摘要

这部分是最重要的部分,一般答辩的时候答辩老师会详细看这一部分,从摘要了解整个论文,其他的部分基本都是大概看一下。

给大家的建议是:一定多看看其他优秀论文,这里不是随便的找几篇看,而是选择对应技术,内容相同或相似的,这样比较有针对性,然后提炼出自己的部分,大约几百字左右还是比较容易的,不需要太多。

2 引言

主要包含所研究课题的背景、意义,文献综述、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方法。很多学生普遍反映这一部分不会写,因为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研究,有什么意义更无从谈起。

那该怎么解决?

首先要做的,是到知网或者其他文献网站下载5到10篇论文,这些论文技术可以不一样,但内容必须一样,比如你做的是基于SSM的小区报修系统,你可以搜索报修、小区报修,学校报修等,找到对应论文并下载,然后用上面工具中分享的文献管理打开后,如果你不会写背景和意义,你就看每篇文章的背景意义,因为搜索筛选的就是内容一样的论文,你要做的就是看和总结。

3 开发工具和技术介绍

这一部分是最简单的,下载相同技术的论文,最好多参考几篇。这一部分很容易重复,因为技术是不变的,基本原理不管你怎么说总不会有太大差别,你要做的就是多看,从每篇文章提炼一部分就行了。

4 系统分析

系统分析部分包含系统的目标、对象、可行性分析,以及功能需求分析。除了功能性需求分析其他的按照引言部分处理即可,功能性需求分析如何做?首先你要准备一个画图工具,这个很多,自己挑选即可,然后把不同角色功能画出来,不会的看看其它论文怎么画的。

5 系统设计

这一部分以图为主,比如你可能用到的用例图、结构图、流程图、时序图等等。不管你用什么图,或者用了几种图,首先应该把功能描述清晰,没必要一定用某种高大上连你也不画的图。

这里主要应该包含:

  • 总体设计:用结构图展示,包含前端和后端,或者按照角色分。
  • 业务流程图:一些重要的逻辑流程必须放上,比如做购物系统,购物流程必须要放上。
  • 数据库设计:将每张表的字段和类型用图表的形式放上,描述主外键关联,最后放上ER图。

这就是系统设计的主要部分,每个人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扩展,如果上面有你不会画的图,或者不知道如何下手的部分,送你一句话,看别人怎么做的。

至于为什么一直看别人的论文,因为你下载的论文都是其他学生经过一轮轮修改,导师重重把关通过的,相当于合格产品,对照标准总不会出错,而且你的指导老师是不是也让你多看论文,就是这个意思。

6 系统实现

上面都是对系统的介绍、分析、设计,接下来就是真正展示我们系统的部分了。

简单总结:就是截图,讲解说明,再加上部分代码。

为什么说的这么简单,因为它就是这么简单,为了让大家清晰了解一下,我们还是详细说一下吧。

普通系统一般分为前端后端,可以分为两个模块,分别为前端模块实现和后端模块实现;如果是管理系统,就是分角色,不分前后端,可以分为管理员模块实现、用户模块实现等不同角色模块。这是分类,分完之后呢?

当然是启动系统。下面我们就以图中的报修系统为例。

比如维修模块的实现,你需要做的就是叙述功能,像这样:学生进入系统首页。在首页中,学生点击维修管理,可查看所有维修记录…,然后截取维修管理的页面,继续描述添加,接单等,到这里基本算完成一个功能,详细的可以参考其他论文写法。

描述加截图完成后,就是代码实现部分,这部分建议不要截太多代码,只需要一部分关键代码,为什么?因为代码很容易重复,不管你是买的成品还是原创,当然原创会好点。

我们都知道代码的常用方法用的是最多的,而作为本科生基础本不好,用的最多的就是基础的方法,如果每个人都大量使用,就很容易重复。

这里有一些方法分享给大家

比如代码部分,其他固定用法不能改,但命名可以修改成特殊的,举例:String name = “”,我们可以把name改为你自己的名字首字母缩写或者任意不常用的别名,这没有任何影响,因为这定义的是一个变量,其他也是按照这种改法,只要不涉及固定用法,都用特殊名字命名。不要用常用单词,比如name,password,这一定重复,即使使用,也不要粘贴到论文上。

这一部分就到这里,提示大家,如果你的论文有字数限制,着重在这一部分添加功能模块介绍就行了。

7 系统测试

这一部分基本差别不大,格式参考其他论文,内容需要改成自己的,一般会有登录注册,部分增加修改功能、或者复杂的数据库操作也可以写上测试用例。

8 结束语和参考文献

结束语是最能自我发挥的部分,典型的写法是:回首大学时光岁月、大学四年学到了什么、感谢母校和感谢老师的付出,最后写一写论文的完成过程,基本算是完成了。至于参考文献,一般在摘要、引言、开发工具和技术介绍中出现的最多,占80%左右,其他的一般出现在系统测试中。

以上就是我们本次分享的内容,后续根据反映情况,做进一步更新,请关注我们后续文章。

赞(45) 打赏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猫头鹰源码-毕业设计 » 计算机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技巧【精华总结】
分享到: 更多 (0)
‘标签:’

评论 抢沙发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支付宝扫一扫打赏

微信扫一扫打赏